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江苏印发意见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    

近日,省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的实施意见,就进一步推动我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开展,培养造就一批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具体安排。

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意见》强调,要突出主题主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各类新型智库等作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的比重不低于理论教育总课时的70%;常态化开展“三带三入”大学习,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首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学、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机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

以提高政治能力为关键,《意见》明确,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突出“关键少数”政治训练、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切实提升政治训练实际效果。具体要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强化工程,突出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民主集中制教育和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教育,加强优良传统作风和责任感使命感教育,强化斗争意识等方面培训。持续深化中青班政治辅导员制度,建好用好省委党校年轻干部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注重安排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上讲台授课。

以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领为重点,聚焦中心大局,丰富培训形式、拓宽培训渠道、强化实践导向,实施好新时代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工程,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扛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使命,着眼服务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分层级分领域分专题开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培训;加强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通识教育培训,加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

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建设,《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联动发展行动、干部学院办学特色深化行动、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规范提升行动、师资队伍提能行动、优质课程教材开发行动“五大行动”。《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整体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林元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