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张家港:培养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旧街老巷,梧桐树下,我们叩开落满光阴的院落旧门,湾士岸小区、东坝头村,老旧小区群众期盼的心声,凝聚成纸页上持久的良愿……”近日,在江苏张家港市专业研习社中期交流活动现场,城建规划研习社的学员们将“钢筋混凝土”写成了抒情散文诗,声情并茂地分享研习成果。近年来,张家港市先后创设专业研习社、系扣计划、实战练兵场等干部教育培养机制,着力锻造富有专业精神、精通专业知识、具备专业能力的专家型干部队伍。


专业研习

拔高站位谋发展


  “研习社绘制的氢能产业图谱既前瞻、又精准,产业布局不盲目,项目布局不重复”、“善于使用资本的逻辑研判项目,促进资本和项目有效融合”……开班一年来,科技招商研习社的研习成果得到了院士专家的普遍认可。去年以来,张家港市聚焦紧缺型专业干部梯队建设,创办科技招商、经济管理、财政金融、城建规划、基层治理、乡村振兴6个专业研习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综合运用部门领办、智库协办,项目实训、专班实战,课程自定、过程自管等方式组织专业研习,树牢“研习小组就是工作专班”的理念,聚焦专业领域的突出矛盾、发展难题,确定27个攻坚项目、100项研习目标清单和891项研习内容清单,推动专业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选聘分管市领导担任社长、牵头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副社长,以更大力度撬动资源、聚合力量、集智攻关,引导专业干部开展专业训练,推动专业研习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建立学员答辩机制,常态化搭建研习社学员与市领导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共同研讨方向性问题、战略性课题,助力专业干部跳出专业看专业、拔高站位谋发展。


系扣启航

迈稳成长第一步

  “入职后不久,我在周局长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一篇关于食品质量安全的调研报告,这让我更快地熟悉了业务、融入了集体,对工作充满了信心。”进入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以来,邵玉灿在政治导师周春艳的指导下,掌握了业务理论、积累了实操经验。聚焦年轻干部入职前3年的成长黄金期,张家港市实施系扣计划,推动年轻干部成长为善用专业思维和专业方法破解问题的内行干部。


  聚焦政治忠诚、价值认同、团队融合、实干奋进、廉洁自律5个维度,制定组织领学、部门带学、导师督学、伙伴促学共38项举措。通过举办初任培训、组建自治组织、辅导职业规划、实施“3年评估考察”等10项举措,以组织引领助力年轻干部找准专业成长路径;通过开展性格测试、实施递进培养,并做好办公环境布置、食宿出行保障等13项举措,充分发挥专业部门力量,挖掘潜质、淬炼能力;安排80名优秀副科职干部担任政治导师,通过聚焦急难险重任务制定成长清单、动态开展成长监测等6项举措,引导年轻干部深耕专业领域;安排105名资深中层正职干部担任成长伙伴,通过定期陪餐、分享工作技巧等9项举措,破解年轻干部“水土不服”、人岗不适,做好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传帮带。


实战练兵

砥砺干事宽肩膀


  “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就是教育干部、淬炼干部的第一线,我们坚持用更高平台、更广舞台拓展干部眼界思路、打开干部胸襟格局,在实践实战中锻造一支兼具敢为品质、宏观思维和实战能力的干部队伍。”张家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艳介绍。张家港市启动专业干部实战练兵场,深度链接科技、工信、财政等条线的高能级岗位资源,推动干部在实战中成长为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综合运用单位推荐、后备库摸排和主体班遴选等方式,根据岗位特点,遴选专业干部上派、外派。通过上派强化资源链接,依托国家部委、省厅市局等平台帮助干部跟进发展动向、拓宽眼界格局;通过外派强化实战实训,在上海临港新片区、苏州工业园区等改革开放最前沿、创新发展第一线,引导干部涵养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联合选派单位制定“练兵任务书”,常态晒进度、比实绩,确保干部在专业岗位上练有所得、练出实效。


  (张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