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如东:建立干部考察反馈机制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书记、部长跟我联合反馈去年发改委班子运行情况和班子副职表现,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帮助班子成员更好地认清自我、找准方向。”近日,江苏如东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于海杰在得到年度考察结果反馈后说。为破解干部考察存在的重考察轻反馈、重过程轻结果等问题,近年来,如东县探索建立考察反馈机制,通过“联合反馈、‘点穴’约谈、对标‘祛病’”,把考察结果精准反馈至每个班子、每名班子成员,推动他们主动认领、全面对标、精准整改。


  组织部门对每个班子、每名班子成员的年度考察情况逐一分析并形成综合研判报告,具体包括班子成员的基本构成、班子运行的主要特点及不足、班子民主测评的情况(含最高指标及最低指标得分)、班子成员的基本评价、班子中表现优秀及较差干部情况以及班子运转的优化建议六个方面内容。每个单位的综合研判报告既讲优点,也谈缺点,既肯定成绩,也直击问题,有针对性地为每个班子、每名班子成员对标整改提供有效的建议意见。


  围绕班子运行质态、“一把手”作用发挥、班子成员表现、优秀干部推荐等方面情况,县委书记、组织部长“点对点”与78家镇(区、街道)、县级机关部门、国有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六查六谈”活动,即一查想不想做事谈投入程度,二查能不能做事谈能力水平,三查敢不敢干事谈责任担当,四查能不能干成事谈贡献作为,五查好不好共事谈协作精神,六查出不出事谈廉洁自律,面对面地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分析原因、指明方向,确保让每个班子、每名班子成员更好地“看优知劣、看长知短”。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根据联合反馈的情况,向班子成员通报考察结果及民主测评情况,在实现考察反馈全覆盖的同时,更好地帮助干部查漏补缺、扬长避短,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


  综合历年年度考察、高质量考核结果、巡视巡察、信访审计等正反面信息,采取“纵向自我比、横向同行比”的方式,系统梳理、及时研判各单位表现较为优秀及较差的干部,分类建立干部名单,动态跟踪管理。开设“组织部长约谈日”,组织部长专题约谈相关人员,对表现优秀的干部及时肯定鼓励,并统筹加大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岗位交流力度,推动其快速成长、实干成才;对表现较差的干部精准“点穴”,对经2次以上约谈仍“屡教不改”的干部,根据有关情况性质及轻重,综合采取函询、诫勉及岗位调整等措施,不断强化反馈结果运用刚性和严肃性。


  结合考察结果反馈情况,由各单位专题召开考察反馈整改班子会议,组织部门派出考察员全程列席指导。班子副职以谈成绩、谈不足、谈方向、谈举措“四谈”方式对标剖析、分析整改,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点评,提出中肯意见建议,单位“一把手”逐一点评班子成员的综合表现,并一对一地提出明确要求。建立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清单,每个班子、每名班子成员对照清单制定任务书、明确时间表,组织部门结合党建季度督查、日常工作调研、列席重要会议等工作,不断加强跟踪问效,督促每个班子、每名班子成员提高站位、落实整改、优化提升。结合“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建设,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实绩过硬、斗争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班子及个体颁发正向“战狼奖”“海子牛奖”,对综合表现较差、实绩不明显、作风漂浮的集体评定为反向“陀螺奖”。去年已有17家集体、17名个人荣获“战狼奖”“海子牛奖”,3家集体被评定为“陀螺奖”。


  “干部考察有其神秘性、严肃性,以往干部考察不同程度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现象,考察结果运用更多是组织部门的内循环。现在通过考察闭环式反馈,相当于给每名干部都做了一次全身检查,孰优孰劣、孰强孰弱,组织上一目了然,个人也心知肚明,他们也能更好地‘对症下药’、整改提升。”如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忠说。


  (李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