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如东:年轻公务员开展民情微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伴随着工人忙碌的身影和机器的轰鸣声,位于江苏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的远东海工海缆高端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不久前,项目负责人徐涛还在为施工图审查等问题导致无法按期开工而焦虑,重大项目服务保障调研小组了解情况后,迅速协调相关部门,确保了项目按时顺利开工。


  针对年轻公务员群众观念不强、深入基层不够、破难能力不足现状,近年来,如东县常态化开展民情微调研活动,组织年轻公务员深入基层一线走访问需、破难攻坚,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中厚植为民情怀,提升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本领。


  聚焦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梳理发布150个重点课题,引导419名近三年新录用公务员全员参与、自主领题。充分利用工作下访和周末休息时间,灵活采用实地走访、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车间班组等一线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实践调研,摸实情、听真言、找问题,详细了解企业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在广泛调查、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先后开展各类走访调研活动530余次,访谈干部群众6000余人,收集各类问题、需求和意见建议近1700条,撰写调研报告85篇。


  组织部门迅速跟进收集到的民情民意、问题需求,实行同类合并、梳理汇总,依据难易程度、办理时限,形成即办订单、攻坚清单、合作清单,年轻公务员通过个人领办或协同攻关形式破难解困,在回应企业群众关切中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行导师帮带制,明确一名基层经验丰富、熟悉相关领域的科级干部担任课题与破难导师,在破题开题、实践调研、报告撰写、解决难题等各环节给予全程指导、协调推动。目前共配备60名帮带导师,助力协调解决难点问题1400余个。


  建立跟踪考核评价制度,坚决杜绝走过场、做虚功。定期组织年轻公务员围绕走访调研、破难攻坚等交流收获体会、分享阶段成果;调研结束后,召开成果汇报会,及时开展优秀调研报告及攻坚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有效推动成果落实落地。组建专项考察组,通过不打招呼直插一线、随机选择列席调研、翻阅民情走访日记、广泛入户回访随访等方式开展机动式、近距离考察,多方求证、反复论证,全面了解年轻公务员在调研及破难过程中的现实表现、作风形象、工作实绩及满意度评价。强化育用结合,综合分析成果汇报、专项考察等情况,对在调研破难一线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45名年轻公务员重点培养,7名年轻公务员因作风庸懒、应付了事被提醒谈话。


  “年轻公务员只有学会用脚步去丈量民情、用真情去关心民需、用行动去化解民忧,工作才能真正做到群众心坎儿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忠表示。


  (许小波 单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