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海安:一人一策墩好苗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韩子豪作为选调生,这两年成长很快,先后在我镇经济发展、基层党建等一线岗位接受锻炼,从刚开始的‘水土不服’,到现在成长为我镇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坚力量,充分体现了选调生‘个性化’定制培养工作实践的科学性。”近日,在江苏海安市选调生阶段性考核工作中,李堡镇党委书记许栩对市委组织部考察组欣喜地说。


  近年来,海安市紧抓选调生前三年基层实践锻炼“墩苗期”,结合选调生专业特长、性格特点、现实表现,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人一策成长方案,助力基层一线选调生拔节成长。


  紧盯选调生成长过程“人、事、岗”三大关键要素,实行一人一组“导师团”直接帮带、一人一份成长档案详实记录、一人一套轮岗锻炼计划补足短板,多途径、差异化做好选调生培养工作。选调生驻村期间,实行“1+1+1”导师帮带制,安排一名市领导作为政治导师,一名镇科级干部作为业务导师,一名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基层导师,全方位护航选调生成长成才。制作选调生基层工作成长纪实档案,内容涵盖政治表现、履职担当、突出实绩、考核评价等八个方面,由各乡镇政工书记负责把关档案真实性,做到每月一更新、每季度一反馈、每半年一研判,记准察实选调生工作表现,为动态调整选调生个人成长方案提供依据。


  实行积分制管理,让选调生一人一策培养方案过程趋于精细化、结果呈现导向性。围绕选调生成长纪实档案内容,结合各方面反映评价情况,进行分类积分、公开晒分、科学用分,对表现突出的优先给予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压实各培养单位主体责任,将选调生管理、培养和使用情况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评分依据之一。


  (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