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靖江:实施中层干部“奋楫中流”提能计划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中层干部‘青砺青为’培育行动,将实行‘轮岗+轮训’‘实境+实战’‘交流+交锋’三种基础培育模式,全方位锻造镇域中层干部敢为、善为、能为的硬核本领。”近日,在江苏靖江马桥镇中层干部“青砺青为”培育行动发布动员会现场,镇党委副书记刘俊向全镇中层干部详细介绍了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激发中层干部队伍整体活力,今年,靖江市实施中层干部“奋楫中流”提能计划,以市级层面顶层谋划,基层联动探索路径,通过品牌项目争先创优、中层干部统培共育、岗位资源科学调配等方式,实现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突破和提升。


聚焦宏观管理 提升管理效能


  “中层干部管理难,主要难在上下联动,市级层面缺少自上而下的有效抓手,单位层面缺少管常管长的长效机制。”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玉蓉表示。为此,靖江延伸管理触角,坚持整体推动、深度介入,从中层队伍宏观管理寻求破题之策。


  在破解上下联动难题上,开展中层干部“千帆竞发”管理品牌创建,组织各单位重点从创新创优能力提升、促进干部担当敢为等方面,确定年度中层干部品牌项目选题。按照制定方案、序时推进、总结提炼等项目化流程,实施管理品牌创建,逐步构建市级顶层谋划、单位统筹管理、创新亮点纷呈的管理品牌矩阵。


  在破解管常管长难题上,实行中层选任“四单”管理机制,通过“预警单”监测预警中层干部队伍现状,“预报单”掌握各单位队伍分析研判情况,“预审单”对各单位中层选任事项实行“五必审”,“预检单”对选任事中、事后开展质量检查,提前规避中层干部年龄结构、专业结构不优,选任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聚焦能力建设 提档专业素能


  发展跃升一个层级,中层干部也要提升一个能级。开发区组织中层干部到项目招引和建设一线“揭榜领题”;靖城街道组织中层干部到旧城改造、老城更新一线“领帆攻坚”;市监局围绕“一专多能”,精心举办食药品安全监管、消费纠纷调解专题研修班……


  靖江建立中层干部培训教育制度,鼓励支持各单位常态化开展专业培训、岗位练兵、业务比拼等活动。同时,开展“新锐中坚”集中研习活动,在研习对象选择上,以新任中层干部、成长成熟骨干中层为主体;在研习方式设置上,综合运用专业训练、专岗锻炼、实践历练,按照专业类别,结合工作岗位、学历背景,对中层干部进行分类管理,系统构建具有岗位适配性的专业培训,帮助中层干部提升经济金融、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专业能力。


聚焦岗位资源 提优活力潜能


  “中层干部长期按条线职能培养,容易产生‘板块’变‘板结’问题,今年,我们将统筹用好内部轮岗和跨部门竞岗,强化分类储备、合理使用,力争实现结构优化、干部成长双促双赢。”孤山镇党委副书记熊能在制定年度中层轮岗交流计划时表示。


  靖江分级分类建立年轻中层正副职干部储备库,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日常了解、跟踪考察、比选择优,做到精准甄别、准确评价、梯次储备。系统推进“中流竞帆”比选交流活动,激活中层干部队伍内生动力。建立中层干部“周转池”,对中层梯次结构失衡、年轻干部资源匮乏、岗位供需矛盾突出的单位,由市委组织部统筹全市中层干部岗位资源,拿出部分中层岗位,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跨条块提拔性轮岗交流。


  (倪鑫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