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泰州姜堰:实训实战赋能“管档专兵”
发布时间:2023-05-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近年来,江苏泰州市姜堰区组织实施“管档专兵”竞训比武活动,通过“月培、季考、年赛”,以训促干、以比促效,持续推进管档人员业务水平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质量双提升。


  按照“组织部门统筹、管档单位协办”的办班模式,灵活运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情景模拟、交流研讨等形式,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干部人事档案业务知识集中培训。坚持“干什么、训什么”,设置专项审核、档案材料收集、档案整理等课程,做到培训内容与日常工作精准对接,近两年累计开展培训10余期700多人次。


  为检验月度培训成果,以季度为周期组织知识测试,重点了解培训内容掌握情况,及时发现参训学员在业务基础知识和实操技能上的短板,有针对性地调整课程,做到有的放矢。季度测试成绩适时反馈各管档单位,对成绩合格者,发放管档人员资格证书;对成绩不合格者,开设专题复习课,采取“一对一”辅导,安排到区委组织部进行为期两周的跟班学习,确保学深学透。


  每年底,专题举办“管档专兵”年度大比武,结合月度培训、季度测试情况,优选10名管档人员参赛,通过干部人事档案理论知识竞答、专项审核技能比拼等,现场评选出1名“管档标兵”、2名“管档能手”、3名“管档新秀”。对年度竞赛中获奖人员,单位在年度考核等次确定、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进一步激励管档人员奋进争先、比学赶超。


  (周炜 游雪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