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淮安市淮安区:红律护“新”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多亏了邱律师,无偿帮我打官司,让我顺利拿到了工伤赔偿。”近日,刚拿到补偿款,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外卖小哥孙凤亮就来到律所送上感谢信。去年,在一次送餐途中,孙凤亮遭遇交通事故,公司以未签劳动合同为由拒绝为其申报工伤,了解案情后,党员律师邱杰全程提供法律援助,成功帮他获得工伤认定后的相应赔偿。


  近些年来,针对新就业群体权益意识薄弱、维权能力不强的问题,淮安区实施红律护“新”行动,建立法律服务新就业群体常态化运行机制,发动30名党员律师组建“红律”志愿服务队,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排查梳理新就业群体法律服务需求,建立权益保障项目清单,明确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讲、法治体检、争议调解五项服务内容,全方位为新就业群体保驾护航。


  在物流快递企业集聚的经济开发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安排6名党员律师轮班驻点接单,开辟新就业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确保案件快收、快审、快结,提高法律服务质效。为从源头上解决矛盾纠纷,组织5家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挂钩新业态企业,定期走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从劳动用工、劳资纠纷等7个方面形成“体检报告”,律所定期排查通报,行业主管部门跟进整改。


  去年以来,共为新就业群体解决69个疑难问题,切实筑牢新就业群体“法治红盾”,提升职业幸福感。


  (孙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