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南京:上好主题教育三门课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连日来,南京市委组织部将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树立“五突出强担当、五坚定做表率”的目标,上好理论学习、重点调研、整改落实三门课,将各项任务贯通起来、一体推进,推动部机关全体干部“在思想淬炼上强担当,争做理论武装的表率;在维护核心上强担当,争做绝对忠诚的表率;在敢为善为上强担当,争做推动发展的表率;在实干为民上强担当,争做践行宗旨的表率;在正身律己上强担当,争做廉洁奉公的表率”。


  由常委部长挂帅,成立部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同步组建工作专班,集中观看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动员会议视频,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和部署要求。部务会成员发挥带头学作用,积极参加读书班,通过个人自学、集体自学、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在党校封闭进行理论学习,利用双周部务会、中心组学习会,定期汇报各自的学习进度,并交流心得体会。部机关干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集中学习,通过书记讲学、党员领学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定期开展“学思想·我来讲”交流研讨。为确保学习进度,制定学习计划,每周上报必读书目阅读进度和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创新学习方式,部机关干部赴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以典型案件自我鞭策、正身律己。为增强学习针对性,部机关干部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结合本职岗位确定若干重点专题深入学习,定期举办“组工大讲坛”分享学习感悟,营造出比学习比收获的浓厚氛围。


  立足解决真问题,围绕组织工作重点难点,坚持“一处室一课题”,研究出台市委组织部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调研方式、计划安排和预期成果。部领导带头领办调研课题13项,各处室(中心)承办调研课题26项,重点围绕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产业链党建、打造高水平人才平台等开展深入调研。部领导以“四不两直”方式,累计开展调研39场次,走访调研对象166人次,初步发现问题45个,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明确整改方向。年轻干部同步开展微调研,深入一线挖掘工作中的小堵点、小难题,在解决具体问题中增长才干。


  结合全年重点工作,梳理出60项具体任务,由部务会成员率先牵头认领,业务处室和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认领,并明确完成时限,坚持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在理论学习阶段同步查摆分析,对查摆的9大项问题,分为第一批努力解决、下一步重点研究解决、当下改3种情形,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牵头的部务会成员、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扎实推动整改。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点出的问题、审计监督中指出的问题以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发扬马上就办的作风,立即开展整改。为扎实推进整改整治,各处室(中心)每两周报送一次整改完成情况,动态更新问题清单数据库,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组织工作实效。目前,针对年轻干部培养措施不够精准、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已采取市、区两级联动方式,集中选派102名年轻干部进行为期1年的实践锻炼;针对街道在基层治理中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组织开展“学仙林、见行动、优治理”活动,推动全市101个街镇拿出务实举措,在解决民生问题中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宁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