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徐矿集团:以学铸魂 勇挑能源保供重担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春夏之交,风和日丽,古彭大地生机勃发。大龙湖碧波荡漾,树木掩映间,徐矿集团总部大楼昂扬矗立,从中传来热切讨论。“作为能源企业、矿业企业,我们除了要做好煤矿核心主业,还能通过发挥采矿优势,围绕非煤矿山领域做些什么?下一个百年徐矿如何布局谋篇,我们能为徐矿未来做些什么、留下些什么?我们如何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在5月4日的主题教育读书班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给出三道“思考题”,引导学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共同思考谋划徐矿美好未来。


  牢牢把握理论学习主线,通过“关键少数”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徐矿集团党委积极带动广大党员层层推动实践。作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集团党委牢记“国之大者”,勇挑能源保供重担,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将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更好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的强大动力,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价值创造行动,引领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把握三个维度,组织引导规范化。落实责任,党委把关定向。成立由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各项工作具体化精准化时效化。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重要内容。分层制定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压实责任、明确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结合实际,制定特色方案。确立“牢记嘱托走在前、‘四学四强’建新功,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深化领导干部“走访转”活动,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驻点调研,驻点时间每人不少于15天,机关党员每月至少2天深入基层调研,在安全生产、产能核增、大项目建设等方面更好服务基层,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解民忧。统筹安排,全体党员参与。分批次发放学习书籍26900余册,要求全体党员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为全体党员配发专用学习记录本12000余册,制定党员集中学习工作方案,编发主题教育系列简明读本,全面学习领会相关内容。


  利用三种形式,学习教育常态化。交流研讨思考学。强化“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委(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三会一课”等形式,加强集中学习,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宣传。组织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交流研讨,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创新形式广泛学。创新学习载体,依托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和“徐矿先锋号”平台等,开展宣传阐释、案例教学、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开展党员大学习。开展理论成果大宣讲,推动党的先进思想进企业、进机关、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进网站。红色教育深入学。运用佩剑将军起义旧址、徐矿展厅等全国煤炭行业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开设“红色讲堂”、理论讲堂、“一线讲堂”。基层党组织利用徐州会战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塔和南京、淮安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研学活动,组织党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聚焦三种方式,解决问题长效化。调查研究面对面。全集团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实际,自选调研课题,坚持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深入走进基层、走进职工、走进困难群体,面对面和职工群众交流谈心,确保把基层情况问细,把职工群众情况摸清,真正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服务职工心贴心。把让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作为不懈追求,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看事情”、坐在职工的位置“想问题”。坚决兑现不让一名职工下岗的庄严承诺,关注弱势群体、困难家庭、特困户三大群体,抓好底线、基本、质量三大民生,做好涨工资、提待遇、美环境三件大事。大力兴办惠民实事好事,2023年确定的兴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推进高品质生活区示范区建设等十大民生实事正在积极实施。解决问题实打实。坚持结果导向和发展导向相统一,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深入研究问题、深度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实打实解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真正使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绿色转型、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大力量。


  (李素梅 康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