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张家港:“新”力量护航城市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着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需求,近些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创新开展党建“凝‘新’聚力”行动,通过扩大组织覆盖、培育专业队伍、强化关心关爱等举措,推动从业党员和业务骨干形成“思想上领先、行动上率先、发展上争先”的生动局面。


  牵头交运、邮政、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成立快递、外卖、货运和网约车四大行业党委,依托物流园区、商圈市场成立7个联合党支部,派驻专职党建指导员,对快递、外卖、货运、网约车从业党员全覆盖。牵头公安、群团等11个部门组建行业党建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厘清工作职责,细化管理举措。实施“公交邮路”党建项目,开通首批18辆公交客运专线,为快递物流企业提供市域内包裹转运服务,节省快递企业成本超百万元。建立快递物流企业与农业合作社、农贸市场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利用客运班线为农村地区带货特色农产品1.35万件。


  探索建立“选育管励”全链式职业化成长体系,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三项准入认证体系,开设不少于10个学时的岗前培训课程,首批153名新入职员工通过考核持证上岗。搭建集中研学、先锋带学、互动促学等多样化学习平台,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建立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学习培训情况、基层治理贡献度、服务好评率等指标纳入综合评分,评价结果与劳模评比、新市民积分落户等挂钩,形成争优比先良好氛围。


  针对新就业群体停车困难、就餐不便等诉求,会同群团部门出台实施党群速递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八条举措,定期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建立诉求直通车和权益保障机制。将每年5月定为张家港市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爱骑月”,集中资源推出关爱骑手一揽子举措。今年首届“爱骑月”发布“先锋护新”直播、技能提升课堂等30项关爱清单,试点挂牌“小哥医院”“小哥银行”“小哥律所”“小哥关爱基金”等关爱平台,靶向提供健康关怀、金融支持、法律援助、困难帮扶等专属保障,符合困难救助的从业人员最高可申请5000元的一次性关爱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