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海安:“红色专员”助企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3-02-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春节后订单多、人手少,前两天我联系到助企‘红色专员’,没想到这么快就帮助协调了20名尚未复工企业的员工到岗,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江苏晟宏生态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长林说。


  今年以来,海安市组织开展“产业兴‘海’与企同行”企业服务专员行动,按照“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全程跟办”原则,从机关部门、区镇街道优选362名政治素养高、担当意识强、懂经济工作的党员干部,另从律师、会计师、税务师行业党委选派71名党员骨干充实红色专员队伍,下沉园区、镇街重点企业开展“三师进千企”公益宣讲230场,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政策法律咨询、财务税务服务指导1000余次。


  推行定向化一站式联系服务。研究制定党建工作“一链一策”,推动职能下沉、力量下移、服务下倾,构建企业反馈需求意愿、专员梳理信息、部门协调解决的工作机制,建立责任清单,定期掌握交办情况,了解问题解决进度,实现为企服务“零距离”。广泛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助企服务,将稳企惠企政策以及人才、要素、服务等助企项目清单一站式送进企业,为3000余家企业了解政策、申领项目提供服务,真正让帮扶帮到点子上,把暖意送到心坎上。


  深化“服务企业科技行”“通百行 护千企”等活动,推行产业链培育部门项目代办服务,帮助产业链企业做好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在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开设“红色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探索容缺受理、并联审批、预约服务等服务举措,促进项目审批提速、服务提质、管理提效。


  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分色预警督办机制,助企“红色专员”督办事项超过7日未办结转为黄码,超过14日转为红码,分别推至单位“一把手”、组织部部长督办。


  (海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