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使命 见行动 争先锋
文│让“折翼的天使”重返蓝天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作为一名承办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官,我真切地感受到,每一起案件不仅关乎当事人,更关乎家庭与社会,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既是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更是对民心的守护。


  回想经手的案件,涉案少年失声痛哭的场景,像一记重锤狠狠地敲打在我的心上;受害小姑娘紧抱着身子蜷缩在阴影里的画面,更是让我心里疼……未成年人案件比较特殊,由于存在年龄上的代沟、身份上的差别、思维上的差异等,办理起来难度很大,不仅要求检察官有一颗甘愿奉献、不怕揽事的热心,更要求案件办理必须“规范化”、“极致化”,才可能帮助失足的孩子走出泥潭,让受伤的孩子摆脱阴霾。


  近年来,我们探索成立“蓝纸鹤”党支部,组建“蓝纸鹤”志愿服务团队,牵头召开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联席会议,依法落实轻缓刑事措施,制定《附条件不起诉对象考核奖惩办法》,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先后对30余名失足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至今,这些孩子无一例再犯罪,其中3人还顺利考上了大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效得到地方党委和人民群众的认可,“蓝纸鹤”品牌入选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十佳文化品牌,我本人也被评为全国“平安之星”、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公正司法作出的重要部署,引发了我对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的思考。心中有光,才能向阳而生,法律就是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光。涉案未成年人如果不能意识到自己触犯法律的错误,就可能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带领“蓝纸鹤”护未团队,不断探索事前预防、未雨绸缪的普法教育形式,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开设“金巢银窝”夜校,打造“智慧未检”品牌,帮助青少年系好“法治扣子”,为未成年人点亮美好明天的灯塔,用心用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家庭更幸福、社会更和谐。


  (射阳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孙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