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实带头示范,积极做好服务,推动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在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上走在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努力将主题教育激发出的敢为善为勇争先的热情干劲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实绩实效。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重中之重。省级机关党组织坚持夯实理论学习根基,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举办专题读书班、党支部集体学习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高质量。


  省委办公厅高标准抓好厅机关理论学习,厅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示范引领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活动。省政府办公厅借助“党员论坛”“青年学堂”开展理论学习,坚持“集体学”和“个人学”、“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省政协机关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好“必读书目”,用心体悟学好“江苏篇章”,立足岗位学好“政协篇目”。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等单位在认真研学8种学习材料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相关领域方面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省委研究室(改革办、财经办)、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体育局、省政务办、南京海事法院等部门单位举办专题读书班,坚持领导领学、专家导学、专题研学、现场教学、个人自学相联动,不断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省审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地质局等部门单位通过编印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开展专题测试、制作学习音频、举办主题活动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学理论、悟思想、抓落实。


  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以“三进三解”大调研为抓手,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走,深入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以“听人大代表、听经营主体、听基层人大的意见建议,问所期所盼、问突出问题、问工作良方”为主要内容的“三听三问”活动,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等手段和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广泛听民意、汇民智,努力惠民生、解民忧。省法院、省检察院、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科协等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聚焦推动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牵头相关重点课题深入基层单位、企业、学校、科研院所广泛调研,切实把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住建厅、省外办、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等部门单位精心梳理调研课题,建立重点课题组,结合推动重点任务落实,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着力摸实情、谋实招、解难题、促发展。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地下千米矿井,将企业和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做到事事有回音。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其实际成效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


  省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理论学习运用,精准推动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要求和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水利厅、省供销合作总社、省知识产权局、南京海关等部门单位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紧扣部门职能,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把脉问诊、化解难题、指导实践、协同攻坚,促进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司法厅、省政府信访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单位坚持开门搞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紧盯群众反映强烈和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部署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红十字会等部门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积极推动办好惠民实事、办实利民好事。


  学无止境,行而不辍。“推动学深悟透,更好地笃行做实。”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将作为省级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省级机关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


  (陈明慧)